女人自慰AV免费观看内涵网,日韩国产剧情在线观看网址,神马电影网特片网,最新一级电影欧美,在线观看亚洲欧美日韩,黄色视频在线播放免费观看,ABO涨奶期羡澄,第一导航fulione,美女主播操b

0
  • 聊天消息
  • 系統消息
  • 評論與回復
登錄后你可以
  • 下載海量資料
  • 學習在線課程
  • 觀看技術視頻
  • 寫文章/發帖/加入社區
會員中心
創作中心

完善資料讓更多小伙伴認識你,還能領取20積分哦,立即完善>

3天內不再提示

5G時代濾波技術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姚小熊27 ? 來源:lw ? 作者:麥姆斯咨詢殷飛 ? 2019-09-09 15:12 ? 次閱讀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維碼

掃碼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師交流群

據麥姆斯咨詢介紹,通過利用更高頻段以及頻段重組來實現5G移動通信,這對相關射頻元器件提出了新需求——必須能夠應對更嚴格的插入損耗要求、更大的帶寬以及更高的帶外抑制性能,同時還要能夠以更低的成本確保更小的占位面積。盡管業界已經探索了很多種濾波技術,但在不遠的未來,該領域預計仍將在當前的聲表面波(SAW)、體聲波(BAW)和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濾波技術上做持續的增量創新。在智能手機射頻前端濾波器領域,博通(Broadcom)無疑是市場領導者。

射頻前端模組和連接性市場預測(按元器件細分)

Yole技術與市場分析師Cedric Malaquin近日采訪了Broadcom首席技術戰略官William Muller和FBAR技術總監Rich Ruby,和他們一起交流了5G時代濾波技術的現狀及發展趨勢。Yole及其子公司System Plus Consulting和KnowMade也分別從市場、技術以及知識產權方面對5G應用的濾波器技術進行了深入研究。

聲波濾波器相關專利申請趨勢

以下為訪談實錄:

Cedric Malaquin(以下簡稱CM):兩位好!請你們先介紹一下自己,以及各自在Broadcom的工作職責。

William Muller(以下簡稱WM):我目前在Broadcom的職位是首席技術戰略官。我的職責是把握手機射頻前端(RF Front End,RFFE)領域的發展,以指導我的部門分配資源。為此,我會與服務提供商和監管機構就方向問題(他們的需求,我們的能力)對接交流,同時也作為包括3GPP在內的標準機構代表。

Rich Ruby(以下簡稱RR):我是Broadcom的FBAR技術總監。FBAR是Broadcom版本的BAW壓電濾波器。我一直在探究“突破性”方法來改進我們的射頻產品(尺寸、成本、性能),同時也在關注我們為手機市場開發的技術的垂直應用。

CM:請你們介紹一下Broadcom,其產品供應及面向的市場?

WM:Broadcom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廣泛專注于通信市場、企業存儲、工業和企業軟件等技術。我和Rich Ruby所在的無線半導體部門,專注于為射頻前端開發多技術模組。我們的客戶都是全球領先的手機制造商。

Broadcom射頻前端模組

CM:請介紹一下2018年Broadcom的總體表現。

WM:Broadcom是一家上市公司,您可以查看相關的財務報告,就我而言,我會說表現“不錯”。

CM:在您看來,5G非獨立組網模式(Non-Standalone,NSA)的影響是什么,意味著LTE和5G的雙連接?

WM:目前看來早期5G的推出大多數都是非獨立組網(NSA)。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經濟因素,因為轉換為5G核心網需要大量的投資。NSA允許數據通過NR鏈路(NR是5G無線空口技術)發送,而網絡控制通過LTE鏈路完成。這種雙連接允許現有4G網絡控制功能,但仍然利用5G的頻譜優勢進行數據傳輸。如果沒有此功能,5G的部署速度會慢得多。

根據定義,NSA意味著必須保持兩個鏈路才能進行呼叫。兩路同時傳輸可能導致巨大的運行挑戰,因為信號會以靈敏度劣化(De-sense)甚至阻礙接收的方式相互作用。因此,NSA在線性方面遇到了更大挑戰,并且更加需要隔離信號。這增加了高抑制濾波的作用,以最小化相互作用,以及多路復用,以共享天線端口。在5G下共享天線變得更加關鍵,因為某些頻帶的標準要求4 x 4多輸入多輸出(MIMO),這意味著必須使用4個接收天線。

CM:Broadcom預期在濾波技術方面是否會出現顛覆性創新,使得在沒有額外空間和溢價的情況下解決手機中持續增多的濾波器問題?

WM:就定義層面來說,突破性變革很難預期。不過,我認為更有可能的是現有技術的持續發展,而非某種突破性變革。已裝機使用的技術基礎似乎已經能夠很好地支持5G目前提出的要求。迄今為止,我們已經能夠將每個頻段所需的占用空間每年縮小約15~20%,從而補償增加的功能。通常,成熟的大批量工藝也比全新的工藝成本低。由于可調諧方案固有的低選擇性,因此對于多個同時連接的需求,意味著可調諧濾波并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在我看來,5G最大的挑戰,并不是來自我們已有的濾波器,而是來自天線,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還沒有好的解決方案。

RR:我同意可調諧濾波器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由于載波聚合頻帶的存在,多個可調諧濾波器必須在各種“已批準”的CA頻段之間并行切換(例如,CA B1/B3/B7àCA B25.B66,B30)。

目前為止,可調諧濾波器甚至沒有表現出從一個頻段到另一個頻段的良好性能切換。我們還研究了新的導波SAW器件(有時稱為IHP SAW)。盡管該技術給SAW帶來了新生,從這點來說確實喜人,但由于在尺寸或性能方面和體聲波器件相比缺乏優勢,我們預計這項技術并不具有突破性。

周期性模數(A/D)和數模(D/A)技術被提出作為一種替代濾波器的途徑。要實現替代濾波器所需要的寬動態范圍、線性度和功率處理(以及合理的功率預算)將極具挑戰。我想說的是,在接下來的5~10年內,預計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經過“修飾”的壓電濾波器技術進入智能手機。

我們還研究了采用FBAR的新型環行器,但現在還沒有看到這種技術和手機應用的結合點。

Broadcom的FBAR濾波器芯片

CM:一旦大規模MIMO有源天線的功率水平和要求降到足夠低,Broadcom是否有意進入基礎設施市場?

WM:我們供應的射頻產品需要龐大的團隊才能完成。到目前為止,我們更專注于智能手機的集成解決方案,而不是其它應用。其它應用很難跟智能手機領域的需求量進行競爭。至于5G基礎設施功率水平的降低,有可能,但早期對128 x 128單元基站的興趣已經觸及了網絡部署的成本現實,現在對32 x 32甚至16 x 16解決方案的興趣更大。與早期設想的小型蜂窩網絡相反,不少運營商預計將推出宏覆蓋。因此,相比之下,手機市場帶來的需求量就更吸引人了。

CM:就你們看來,行業是否正在為FBAR技術轉向12英寸晶圓?Broadcom在這方面的立場是什么?

RR:我們一直在評估轉向12英寸晶圓的可能性。隨著MIMO為手機增加了更多的濾波器,濾波器的數量增長最終可能會推動不止一家供應商轉向12英寸。不過,從3英寸到4英寸的轉換開始,我親自參與了多次轉換,可以說要實現12英寸的轉換并不容易。目前,我們有足夠的產能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CM:在你們看來,FBAR技術會處理3.5 GHz以上5G新空口頻段(N77、N78、N79)嗎?哪個將成為5G的主要頻段?

WM:首先,意見略有差異。在我看來,斷言這些將普遍成為5G“主要頻段”過于草率了。例如,N41在全球范圍內可能比N77或N79更重要。在美國,許多人認為新的毫米波頻段將成為“主要頻段”。對我而言,所謂的“主要頻段”還是要看部署的情況,我認為5G可以部署在運營商可用但未用的任何頻譜上。不過,我也確實同意,包括歐洲在內的全球許多地方,很可能主要頻段是在N78。但是,我們不應該忘記傳統頻段對5G仍然很重要,尤其是潛在未充分利用的頻段,如N28、N71甚至N5。

對于您問題的要點,FBAR確實可以服務這些新的更高頻段。我們可以用單個聲波濾波器支持N78或N79。我們還能以具有L-C結構以及FBAR諧振器的混合結構支持N77。這種基于FBAR的濾波器可以解決與WiFi頻譜共存的問題,在N78和N79上實現異步運行,并為N78運行提供更受保護的環境。我們相信這些解決方案將用于一些被視為增加重要功能的手機中。我們預計這種解決方案不會得到普遍采用,至少在早期應用中應該不會。

RR:我認為在6 GHz以下使用的所有濾波器都將使用壓電技術或集成無源器件(IPD)。壓電技術將用于需要陡峭滾降(roll-off)和復雜多路復用的應用。對于性能不那么重要的應用,你會看到IPD技術。

但一個有趣的問題是BAW濾波器技術可以支持多高的頻率?我們已經展示了可以滿足高達10 GHz應用的BAW濾波器技術。如果10~20 GHz頻段開放,我們也可以支持這個范圍。不過,在某些情況,可以在低損耗襯底或芯片上制作合適的濾波器,當然,進出封裝的寄生損耗也會變得過大。因此,頻率不是BAW器件的限制因素,而是替代更簡單的技術或集成方案。

Broadcom FBAR濾波器在其主要客戶中的銷售情況

CM:在已經高度致密的功率放大器模組中,是否仍有空間集成更多的FBAR濾波器?

WM:簡單來說,是的。已經有技術可以在射頻前端中實現更小的濾波器占位面積。Broadcom在這方面投入了巨大努力。我們還有相關技術可以實現更密集的組裝,例如雙面裝配、更小的禁止布線區(keep-out)、更密集的球柵陣列等。我們清晰地規劃了多年的路線圖,以緊跟目前已確定的行業需求。

RR:我同意。我們正在努力減少進入前端模組的所有組件的占位面積。鑒于濾波器在目前的模組中占據了最大的區域,我們一直在這個方向上努力創新。

CM:根據你們的技術專長以及對射頻電子產業的了解,你們是否看到LTE手機射頻前端濾波功能數量的限制?

WM:限制來自成本和尺寸,但如上所述,至少對于旗艦手機而言,到目前為止我們能夠跟上行業的需求。就我們目前看到的情況來說,預期的未來需求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

RR:我曾經在2016年寫過一篇文章,我預測每部手機將配備大約100個濾波器。今天的旗艦手機已經包含了60多個濾波器(由各種模組和MIMO模組以及主要前端模組驅動)。我堅信未來每部手機將會包含大約100個濾波器。而且,我不認為這個數字會是大問題。如果需要更多數量的濾波器,比如每部手機300多個濾波器,那么我們會看到針對地區的手機分化(例如亞洲、美洲、歐洲等),完整支持主要區域的數據速率,而對其他區域的支持則較少。

CM:一旦5G網絡逐漸獨立,你們預計手機中的濾波功能是否會減少?

WM:當然是“否”。傳統頻段仍然需要支持。4G將在大多數網絡中保持活躍,遠超第一個SA網絡。5G還利用了載波聚合(CA)。因此,我預計在任何可見的未來都不會降低濾波要求。

RR:除了傳統頻段問題,為了設計適用于大部分國家和服務提供商的手機,將會始終保持高濾波器數量。減少手機中的頻段數量以支持一個國家或一個服務提供商的替代方案,看起來像早期的“諾基亞模式”,在諾基亞時代的高峰期,他們制造并支持200多種不同的手機產品。

CM:最后,你們還有什么需要補充的嗎?

WM:從3G向LTE的過渡對智能手機中高性能BAW濾波器提出了巨大需求,但是在網絡密集化的1到2年之后。FBAR濾波現在可以滿足這些需求,而且量非常大。我們在5G中看到了并行場景。隨著濾波器在富含MIMO的新空口環境中激增,并且隨著多路復用需求的增加,預計我們的FBAR技術將能夠繼續提供最高性能的可用解決方案。

一些OEM和運營商在他們的第一款5G智能手機方案中需要高性能BAW濾波。Broadcom憑借擴展的8英寸產能,不斷努力降低解決方案的尺寸,提高BAW性能和產能,以滿足高達6 GHz及以上要求,為滿足5G新無線電時代的需求搶占了先機。

RR:想象一下射頻濾波器如果沒有壓電諧振器的世界。手機將只能采用早期的陶瓷濾波技術(陶瓷雙工器的體積為5mm x 5mm x 30 mm)。相比之下,Broadcom FBAR濾波器的體積通常要小3000~4000倍。再想象一下世界上唯一的壓電濾波器是SAW。SAW在1 GHz或更低頻率下工作良好,但難以滿足2 GHz或更高頻率的功率、插入損耗、隔離和線性要求。

FBAR于1993年左右在惠普實驗室誕生。那是第一款用于蜂窩應用的高容量BAW技術。我們在2001年推出了第一款獨立FBAR雙工器。到2013年,我們進入了所有出售的智能手機。如今,所有高性能智能手機都使用了FBAR或其它BAW技術。簡而言之,我們可以說FBAR是現代智能手機的關鍵賦能技術。

微訪談:博通(Broadcom)首席技術戰略官William Muller和FBAR技術總監Rich Ruby

聲明:本文內容及配圖由入駐作者撰寫或者入駐合作網站授權轉載。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電子發燒友網立場。文章及其配圖僅供工程師學習之用,如有內容侵權或者其他違規問題,請聯系本站處理。 舉報投訴
  • 濾波器
    +關注

    關注

    162

    文章

    8133

    瀏覽量

    181985
  • 5G
    5G
    +關注

    關注

    1360

    文章

    48809

    瀏覽量

    573542
收藏 人收藏
加入交流群
微信小助手二維碼

掃碼添加小助手

加入工程師交流群

    評論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飛騰OPS電腦助力5G、AI時代智能教育發展趨勢

    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我們已經步入了5G、AI時代,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的教育方式也需要與時俱進。
    的頭像 發表于 06-27 17:07 ?143次閱讀

    物聯網未來發展趨勢如何?

    ,人們才會更加信任和接受物聯網技術。 綜上所述,物聯網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非常廣闊。智能家居、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醫療保健以及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都將成為物聯網行業的熱點領域。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物聯網將進一步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和社會,為人類帶來更加便捷、智能
    發表于 06-09 15:25

    甲烷傳感器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

    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將深入探討甲烷傳感器市場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 市場現狀 近年來,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提升和甲烷排放監管的加強,甲烷傳感器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根據市場研究報告,2024年全球甲烷傳感器市場規模已達到一
    的頭像 發表于 04-14 14:17 ?329次閱讀

    車輛管理系統OBD車載智能終端的應用

    OBD的車載智能終端現狀及發展趨勢
    的頭像 發表于 04-10 12:20 ?448次閱讀
    車輛管理系統OBD車載智能終端的應用

    工業電機行業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過大數據分析的部分觀點,可能對您的企業規劃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點擊附件查看全文*附件:工業電機行業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分析.doc 本文系網絡轉載,版權歸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視頻、圖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權問題,請第一時間告知,刪除內容!
    發表于 03-31 14:35

    模擬電路故障診斷

    本書主要介紹了故障字典法,元件參數解法,故障的預猜驗證法,逼近法,模擬電路故障診斷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發表于 03-07 14:38

    5G 時代 TNC 插頭的創新變革與發展

    5G 時代的通信技術變革浪潮中,TNC 插頭通過材料創新、設計優化、制造工藝改進以及嚴格的測試與驗證,成功地滿足了 5G 通信對高頻性能、低插入損耗、高可靠性和小型化的嚴格要求。這
    的頭像 發表于 02-12 11:49 ?493次閱讀
    <b class='flag-5'>5G</b> <b class='flag-5'>時代</b> TNC 插頭的創新變革與<b class='flag-5'>發展</b>

    5G發展現狀和新挑戰

    在首批5G網絡推出的五年后,最初的熱度已經褪去,這使得一些行業觀察者逐漸質疑這項創新技術是否只是“一種時尚新寵,而非未來趨勢”。人們所一直期待的那些需要5G功能的創新工業應用,并未形成
    的頭像 發表于 02-07 17:16 ?1350次閱讀
    <b class='flag-5'>5G</b>的<b class='flag-5'>發展現狀</b>和新挑戰

    智能駕駛傳感器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

    的數據支持,從而實現安全、高效的自動駕駛。本文將深入探討智能駕駛傳感器的發展現狀,并展望其未來的發展趨勢。 一、智能駕駛傳感器的發展現狀 1. 多樣化的傳感器類型 智能駕駛傳感器主要包括攝像頭、激光雷達(LiDAR)、毫
    的頭像 發表于 01-16 17:02 ?863次閱讀

    大功率高壓電源及開關電源的發展趨勢

    。 總之,開關電源是電力電子發展的必然產物,符合時代發展。它的出現帶來了技術創新。目前,國內外都在發展開關電源,其前景十分廣闊。開關電源在
    發表于 01-09 13:54

    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現狀及趨勢-2024年上半年數據發布簡版

    新型儲能產業發展現狀及趨勢-2024年上半年數據發布 簡版
    發表于 01-03 15:14 ?0次下載

    邊緣計算的未來發展趨勢

    邊緣計算的未來發展趨勢呈現出多元化和高速增長的態勢,以下是對其未來發展趨勢的分析: 一、技術融合與創新 與5G、AI技術的深度融合 隨著
    的頭像 發表于 10-24 14:21 ?1805次閱讀

    淺談自動駕駛技術現狀及發展趨勢

    自動駕駛技術,作為人工智能和計算機科學領域的一項重要應用,近年來取得了顯著的發展與進步。它不僅代表著汽車產業的未來方向,更預示著人類出行方式的深刻變革。 一、自動駕駛技術現狀 自動駕
    的頭像 發表于 10-22 14:33 ?3432次閱讀

    智能制造行業現狀發展趨勢

    智能制造行業作為現代制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經歷著快速的發展與變革。以下是對智能制造行業現狀發展趨勢的詳細分析:
    的頭像 發表于 09-15 14:26 ?3021次閱讀

    媒體訪談 | 5G RedCap技術,開啟5G輕量化新篇章

    深度對話,為我們詳細解讀5GRedCap技術發展趨勢及應用前景。以下根據直播訪談內容整理:5GRedCap技術剖析彭昭:作為
    的頭像 發表于 08-01 08:29 ?1137次閱讀
    媒體訪談 | <b class='flag-5'>5G</b> RedCap<b class='flag-5'>技術</b>,開啟<b class='flag-5'>5G</b>輕量化新篇章